VALSE

查看: 4862|回复: 0

从1968到2015 虚拟现实正变成现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11 12:2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1968到2015 虚拟现实正变成现实2015-04-10 [url=]智东西[/url]
原载FT(金融时报)英文版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独家翻译
文|Jonathan Margolis
编译|十四



不久前,在冰岛苔原上空一百英尺,我被绑在一家直升飞机上。如果我抬头,就能看到黑色的飞机机身;当我往下看,有一群奔腾着的野马,还有瀑布,一些游客正在向我招手。然后,我又在火星上度过了一段时间。那里很荒凉,脚下踩着的,是岩石地面。但最震撼的是,我可以看到太阳,在粉红色的天空里发着微弱的光。


值得补充的一点是,这所有的虚拟现实(VR)冒险,都发生在我伦敦家里的沙发上,我当时正戴着三星新款Gear VR头盔(耳机)。这款虚拟现实机零售199美刀,最近出现了很多这样的同类产品,它们一般都需要连接具有计算能力的智能手机。

虚拟现实的前戏即将结束

三星这款头盔的技术来自于Oculus VR。2012年,小说Palmer Luckey中出现了奇特的Oculus(眼睛),一个加利福尼亚接收家庭教育的青少年,以此成立了Oculus VR公司。七月,Facebook以20亿美刀收购了Oculus。经过数十年的科幻梦,Oculus将在今年推出其第一个面向大众用户的量产产品,虚拟现实消费产品可能真的要来到我们身边了。

球形摄影让VR不仅仅是“虚拟”


30年来,虚拟现实没能成功的赢得大众市场,但由于诸如三星等公司早期的智能产品推广,所有使用着智能手机的人们都将有机会享受360度虚拟体验——根据头部追踪呈现三维视场,并不会因为图像滞后等因素感到恶心。


对VR期待已久的人都知道,它与超现实游戏一直紧密相关。然而,在VR的“文艺复兴时期”,不仅仅是游戏充当中流砥柱的角色,令人觉得新奇的是上述的各种视觉场景,它们都不是计算机生成的,而是真正的摄影视频。比如冰岛的画面,其实是由几个相机拍摄的,结合软件输出成像;而火星的照片来自NASA“好奇”号上的全景相机,在各个角度获取的景观。


尽管这些成像里还有游戏的影子,但是OmbniVision公司新兴的视频VR,或者说球形视频、360度视频、电影VR,其效果很是逼真。而VR电影也是一种很新的体裁,它还却一份命名,然后就能发展壮大,变得像电影、电视一样。人们刚尝试视频VR的时候,会吓一跳,因为它感觉很逼真。这是可视球形影片,而非游戏。据说正是因为这样,才推动Facebook的扎克伯格收购了Oculus。


不难理解扎克伯格对VR的热情。像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技术等,被时尚先驱称为下一代科技的产品,跟球形摄影比起来都微不足道。球形摄影的神奇之处在于,它通过智能腕表、手机、冰箱,把人传送到了另一个地方,进行探索。

视频VR将无处不在


任何与摄影相关的领域,视频VR都有所影响。这可能很快就能让你进入封闭的电影世界,或者新闻报道中进行探索。言过于实?你尝试一下,花自己的时间,观光遥远的某个地方。向首相提问题?只要点击一下,就能选择工人党还是保守党席位。还能享受各个角度,流畅地观赏比赛。另外,你也可以提前侦察暑期计划旅游地点,而YouTube也渐渐开始支持视频VR了。


可以预见的是,视频VR的发展中,情色作品已经成为前沿。其他发展势头很猛的产业有:应用程序监控工厂、警务、救灾和商务会议。鉴于Oculus处在Facebook旗下,我们不妨认为,视频VR的社交时代也要来了。


洛杉矶视频导演Chris Milk,还有电影导演Spike Jonze,是视频VR新艺术的倡导者。Chris把视频VR在文艺领域的突袭,比喻成情感和资金的完美风暴,一旦尝试感受,就将刻骨铭心。他补充说:“你现在只知道他是一项变革性技术,但你并没有意识到,之后会出现很多重大科技公司在此花费数十亿。”


Milk先生把他和Jonze先生在叙利亚难民营的经历拍成球形视频,通过150个三星头盔,发布在一月沃达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我们展示给我们选中的一些人看。因为我们觉得他们的决策会影响上百万人的生活,可是,如果只是在野营中跟家人坐在一起,他们未必意识到自己的影响力。”但经过短短的一个下午,一份视频,他们都能“亲临”那里,感同身受。

新闻和纪录片中的应用


在英国,也有着一群产业先锋,他们对视频VR在新闻形式上的影响很有兴趣。前Spectatpr兼独立记者Louis Jebb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公司Immersiv.ly拍摄了一些十月份香港亲民主示威的场景。


迷你纪录片,是通过在立方形3D打印作品上安装六个GoPro相机拍摄而成的。摄像机经由鱼竿般的装置,挂在立方体上面操作。这听起来可能很滑稽,但这样捕捉到的影视材料信息齐全,印象深刻。如果你的视线从旺角地铁站附近移动,你将看到九龙普通而忙碌的一天:很多公交、的士来往穿梭,人们正在逛街购物。然后你就能意识到,这个简单的样本具有更为丰富的含义。(这个可以在kongkongunrest.com上下载相关音频。)


“我相信,通过视频VR,我们会让游戏一代对新闻也产生兴趣。因为他们能积极主动地控制其客观性,而不是被操纵。”Jebb先生解释道,“我的一个侄子说:‘现在,以这种形式观看到这个新闻,真的让我感觉对这件事很在意’。”

电影、喜剧和游戏的应用

Jebb的团队也在拍摄莎士比亚的视频VR作品,“第十二夜中,有一个欺骗的戏,在这一段,你以Malvolio的视角观察周遭,或者阴谋者的视角,或者第三(上帝)视角。音效也是立体360度的。因此,当Toby在你身后打嗝的时候,回个头,你就能看到他。”


英国Shepperton制片厂的广播设备公司,TX传输,已经开发出名为Spherevision的产品,它更专注于商业领域的应用。当然,它也可用于军事,就像其他视频VR的应用一样。Spherevision的客户从汽车制造商到地产机构不等。据团队市场总监Steven Lloyd称:即便是健康、安全培训这样寻常的事情,也能通过这项技术加以运行。


Lloyd先生说:“突然之间,人们都被VR头盔的推出这件事实激起很高的兴趣,而当他们体验了我们用相机下落捕捉的坠楼感,他们被带入了濒临死亡的感受,这是PowerPoint做不到的。”他的团队还把Nasa的火星照片改编到VR头盔里了。

2015:虚拟现实走进现实的一年

就像先驱VR网站roadtovr.com的经营者说的,今年正是虚拟现实即将成真的一年。Ben Lang说:Facebook收购Oculus体现主流意识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人们突然真切地感受到了2012年来,那些家伙谈论的事情。这比3D的发展快了好多。


但Ben的同事Paul James补充说:“随着技术发展得越来越好,问题也随之而来。人们会否不喜欢感官逼真的VR世界呢?这是我们正在进入的新世界,所蕴藏的潜在问题。”


回看虚拟现实的历史:从“Pygmalion's Spectacles”到Oculus

19世纪60年代以来,当环幕成为一种趋势,虚拟现实(VR)就成了一个梦想。大约在1900年,出现了”管家所见“机器人;而20世纪30年代,开始酝酿基于护目镜的VR系统,名为Pygnalion's Spectacles。


同时,发明家兼科幻小说杂志出版人Hugo Gernsback萌生仿真“电视眼镜”的想法,他相信这将为上百万人所渴求。然而,Gernsback先生并没有对设备进行真正的研发,使其成真。


世界上第一款头戴式VR显示器是在1968年实现的,但它太重了,使用中得挂在天花板上。1977年科罗拉多州,麻省理工制作了白杨的虚拟仿真摄影;80、90年代也渐渐形成了现代VR观,这段时间里,诸如美国电脑理论家Jaron Lanier、莱斯特的Jon Waldern等实践家,建立了能投入商业贸易的可行系统。而后,Waldern博士的公司,Virtuality,使用了头戴式耳机和手套为使用者提供身临其境的VR经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4-26 03:30 , Processed in 0.02579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