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查看: 4581|回复: 0

IEEE启动 “数字感知计划”,做AR/VR的前沿研究基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9 15: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EEE启动 “数字感知计划”,做AR/VR的前沿研究基地2015-11-18 IEEE [url=]人工智能学家[/url]

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宣布在亚太地区启动“数字感知计划(Digital Senses Initiative,简称DSI )”。17日,DSI召开了亚太地区首次研讨会,广邀数字感知领域的各界专家为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共商良策。此前,DSI全球系列研讨会第一场已于9月底在脑、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的圣地——波士顿举行。继亚太研讨会后,第三场会议将于12月初在软硬件创新的大本营——硅谷举行。

“数字感知 (Digital Senses)”的概念由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首次提出, 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纳入这个统一的框架下,并建立一个跨行业跨学科的全球协作平台——“数字感知计划(Digital Senses Initiative)”,以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突破和发展。

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与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相关的消息此起彼伏,科技界热闹非凡: 继去年Facebook收购虚拟现实游戏设备厂商Oculus,微软也在今年发布全息眼镜HoloLens;而前不久,被科技巨头谷歌注资超过5亿美元的增强现实Magic Leap更高调宣布自己正在研发的新技术,引发全球科技业内人士的关注与热议。IEEE数字感知计划(DSI)主席袁昱博士在DSI亚太启动仪式上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数字感知已经到达高速发展的临界点,IEEE 预见在未来的5到10年内,数字感知将迎来集中爆发期,成为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颠覆性技术。数字感知计划(DSI)的启动,正是希望合各界之力推动VR与AR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IEEE数字感知计划(DSI)主席袁昱博士在发布会上展望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前景
Source: The VOID Theme Park Official Website

“数字感知”与“数字感知计划(DSI)”


数字感知是IEEE预测的几个重要的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之一,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手段捕获、再生或合成各种来自外部世界的感官输入(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将再生的或合成的输入与自然接收的输入进行组合;协助人类感知组合的输入并对其作出反应;以及协助机器感知组合的输入并对其作出反应。



数字感知计划(DSI)是IEEE在总会层面上提出并推动,由IEEE下属多个学会支持的关于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几个战略计划之一。其主要使命是通过促成脑、神经与认知科学和计算机、电子工程的深度合作,进一步了解人的各种感官的工作机制,并将其应用于与人对外部世界的感知体验相关的领域,例如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人体增强等科技行业热点,促进相关技术和产业的进一步突破和增长。

“数字感知计划(DSI)”的目标与举措

通过数字感知计划(DSI),IEEE致力于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打造一个全球协作平台,在数字感知这个大的技术背景下,号召相关领域的企业、研究院所、政府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数字感知联盟,以促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体增强、可穿戴、智能机器人等垂直领域的市场发展和生态系统建设。



作为一个提供技术合作与交流的平台,DSI是促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相关技术发展的重要催化剂。DSI将通过分析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和市场趋势,提出亟需填补的技术空白以及可能出现的颠覆式创新,并在每季度发布最新成果,每半年或一年发布一次白皮书。DSI的测试数据集和开源平台将可通过申请获得,以方便业界推进相关领域的研发。同时,DSI将积极举办或协办技术研讨会、技术培训、开发大赛、创业大赛等多种活动,推动新兴技术的交流与普及。在这期间,DSI将设立企业顾问委员会,在IEEE提供的开放与公平的环境下加强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行业生态系统的建立与可持续发展。



Source: video produced by Microsoft and Trimble showing how a design error can be detected with assistance of Augmented Reality http://compass.surface.com/asset ... imble_Optimized.mp4

尽管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正值技术发展上升期,各种新的软硬件研发和内容开发进行得如火如荼,但业内仍缺乏统一的标准。为此,DSI将与其它标准组织及产业联盟合作,收集和分析标准化需求,在整合与协调现有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制定一系列可被业界普遍认可并应用的新标准。DSI还将为相关厂商提供符合标准的软硬件参考实施方案,并在全球范围内积极促进标准的应用和商业化(测试、认证、授权等)。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专业人士、社会力量了解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为核心的数字感知技术,并加入这个协作平台,DSI将积极参与相关领域重要的全球性展会,以主题演讲、论坛和访谈等形式传播“数字感知计划(DSI)”及其成员企业的理念和最新成果。通过电子杂志、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为相关领域专家提供一个即时、便捷的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DSI将在全球范围内举办一系列的国际会议,以更直接的方式与各个地区的相关产学研力量对接,促成跨地区、跨行业、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以上一系列实际举措,数字感知计划(DSI)将有效发挥其职能,带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体增强、可穿戴、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和产业实现快速有序的增长,同时为参与到DSI中的企业、研究院所等带来真正助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4-30 13:21 , Processed in 0.02557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