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查看: 6748|回复: 3

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CVPR 刮起中国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7 16: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03505.htm

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CVPR 刮起中国风                     2015-06-17 13:36:41                         稿源:Minieye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CVPR 2015刚刚在美国波士顿闭幕。今年大会不仅汇聚了该领域近3000名最顶尖的研发人员,还吸引到了数十家优秀的创新型企业亮相大会。这其中,除了微软、Google、Facebook等业界巨头外,Minieye、Face++等一批中国创新力量也大放异彩。

很多人可能对CVPR还不太熟悉,对做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处理相关的一个计算机领域,简称CV)的人来说可不一样。这是这个领域的全球最顶级会议,也是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每年主办一次,最早一期主办于1985年,至今已经30年历史。
伴随着硬件和软件云计算等技术的突飞猛进,最近十多年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也是快速发展。今年的CVPR在美国波士顿举办,从6月8日到12日,总共注册人数达到史无前例的2600多人,加上临时到访人数更是超过3000。除了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们,大家熟知的工业界明星们也纷纷开设展台展示技术和招募人才。互联网巨头Google、Facebook、微软等,机器人公司iRobot,芯片显卡巨头Nvidia,汽车公司Tesla等都在会场开设展台。
图:深度学习的泰斗级人物Yann Lecun的keynote分享,会场坐满一千人,另还有
两个大会场直播。
图:Google展台与微软展台
在国际知名公司扎堆的展厅里,几家中国创业公司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到场的除了在业界颇有知名度的Face++和Sensetime外,两家新锐公司Minieye和Cogtu在CVPR也受到了业界的格外关注。
Minieye成立已有两年多,主要致力于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帮助司机识别前方路况提高驾驶安全性。作为今年CVPR的金牌赞助商,Minieye也带来了过去2年多潜心研发的ADAS技术成果。Minieye展示的技术实力不仅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算法研究人员以及高精度地图供应商Here,包括Tesla、通用、丰田在内的多家OEM也纷纷过来进行技术交流,其风头甚至盖过了毗邻的iRobot。
图: Tesla副总裁David Nister观看完Minieye demo,与Minieye团队进行深入交流
而另一家Cogtu知图更是CVPR的白金赞助商,从文化衫到吊牌都印有Cogtu的Logo。Cogtu是一家利用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做更好的互联网广告的公司,目前已在北京和美国San Diego有分部。
图: Cogtu展位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这次参展的几家中国企业,不管是做人脸,监控,智能驾驶还是广告,都能够潜心两到三年从技术创新的角度去解决问题,这与目前很多创业的拼速度赚快钱的模式还是有不小差异的。
另一方面,这些创业企业能做出让业界广泛认可的技术,也与他们选择的创新方向—计算机视觉有关。计算机视觉或是更广意的人工智能领域,它们的核心是算法的研发和创新,与传统人力密集型的产业不同,只要能吸引到足够优秀的人,再加强大的协作执行力以及坚持,就有机会超越资源雄厚的大公司。这也是技术创业公司的一个不错的机会。
话说回来,不管是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型,走在国际舞台的中国创业公司还是很有限,希望未来听到越来越多这样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9

帖子

5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62
发表于 2015-6-17 16:35: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参会的华人有多少?   一眼看去一片亚洲面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7 16:4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富,你写个参会总结啊,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9

帖子

5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62
发表于 2015-6-18 09: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贾伟中科院合肥 发表于 2015-6-17 16:41
开富,你写个参会总结啊,哈哈

是想写东西的,无奈文笔不行;
另外,对CV主流的研究方向和方法(比如DL)也很不了解,不敢盲目发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4-26 12:26 , Processed in 0.02402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