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VALSE 首页 活动通知 查看内容

VALSE Webinar 20230920-25期 总第325期 复杂场景下的多模态感知学习 ...

2023-9-14 10:35| 发布者: 程一-计算所| 查看: 434| 评论: 0

摘要: 报告嘉宾:胡迪 (中国人民大学)报告题目:平衡多模态学习报告嘉宾:朱磊 (山东师范大学)报告题目:开放环境下的跨模态检索报告嘉宾:胡迪 (中国人民大学)报告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晚上20:00 (北京时间)报告 ...

报告嘉宾:胡迪 (中国人民大学)

报告题目:平衡多模态学习


报告嘉宾:朱磊 (山东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开放环境下的跨模态检索


报告嘉宾:胡迪 (中国人民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晚上20:00 (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平衡多模态学习


报告人简介:

胡迪,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副教授,博导,受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多模态感知与学习,以主要作者身份在领域顶级国际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如TPAMI、NeurIPS、CVPR、ICCV、ECCV等。攻博期间曾入选 CVPR Doctoral Consortium;荣获2020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奖,2021陕西省优博奖;荣获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计划,百度全球顶尖人工智能人才计划等。受邀为多个国际高水平会议及期刊审稿,担任AAAI、IJCAI SPC/ Session Chair等,并主办/ 协办多场国际顶级会议的多模态学习讲习班 (Tutorial)。


报告摘要:

“总体大于部分之和”是认知神经科学家在大脑上丘细胞中发现的有趣现象。即,联合了视觉、听觉和躯体感觉的刺激反应要大于这三种刺激单独呈现时的反应。在多模态机器学习中,我们也常常会引入额外的模态来提升既有任务的性能,如RGB-D场景识别,视-音频语音识别和RGB-光流动作识别等。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现有联合学习范式忽略了不同模态数据的异质特性,使得模型对每个模态数据的利用程度存在较为严重的不平衡,只有个别模态被充分学习,阻碍了多模态学习的潜力,甚至会带来“1+1<1”的灾难性后果。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从多模态数据在模型架构、优化、损失等方面的差异入手,介绍在平衡多模态学习方面的工作,并进一步对如何提升多模态合作质量展开相关的理论工作介绍。


报告嘉宾:朱磊 (山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晚上20:30 (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开放环境下的跨模态检索


报告人简介:

朱磊,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跨模态分析与检索。共发表CCF A类会议长文、ACM/IEEE汇刊论文百余篇,主编学术专著2部,ESI高被引论文8篇,Google引用6600多次。获得CCF A类会议ACM SIGIR 2019和ACM MM 2019的最佳论文提名,CCF C类会议ADMA 2020最佳论文奖,ChinaMM 2022最佳学生论文奖,1篇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拥有授权专利22件。担任ACM TOMM、IEEE TBD、Information Sciences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 (Associate Editor),任多媒体领域权威国际会议ACM MM的领域主席 (Area Chair),SIGIR/ CIKM/ AAAI资深程序委员会委员 (SPC),CSIG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主持/ 参与基金委青年/ 面上/ 重点等10余项横纵课题。获得ACM中国SIGMM新星奖,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硕士生导师奖、山东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奖、CSIG青工委优秀服务奖等。


报告摘要:

跨模态检索旨在以任意模态数据检索其他模态的语义相关数据,实现图像、视频、文本、音频等不同模态的交叉检索。在开放环境下,跨模态检索面临着跨模态数据对齐不准确、分布式存储、跨域,对抗攻击等挑战性问题,现有方法在鲁棒性、自适应性、可信性等方面均呈现不足。本报告将汇报团队在开放环境下跨模态检索问题的研究成果和应用。


主持人:武宇 (武汉大学)


主持人简介:

武宇,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回国前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多模态学习、理解与生成。曾获2020年谷歌博士奖研金 (Google PhD Fellowship)。过去三年在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主办的比赛中累计共获得6次国际学术竞赛的冠军(包括ActivityNet、EPIC- Kitchens、YouTube-VOS等),击败了来自牛津大学等顶级研究机构的几十支参赛队伍。担任人工智能顶会CVPR、NeurIPS领域主席,同时担任计算机视觉顶会CVPR 2023大会主席团成员、Workshop主席。


个人主页:

https://yu-wu.net



特别鸣谢本次Webinar主要组织者:

主办AC:武宇 (武汉大学)


活动参与方式

1、VALSE每周举行的Webinar活动依托B站直播平台进行,欢迎在B站搜索VALSE_Webinar关注我们!

直播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300737;

历史视频观看地址:

https://space.bilibili.com/562085182/ 


2、VALSE Webinar活动通常每周三晚上20:00进行,但偶尔会因为讲者时区问题略有调整,为方便您参加活动,请关注VALSE微信公众号:valse_wechat 或加入VALSE QQ S群,群号:317920537);


*注:申请加入VALSE QQ群时需验证姓名、单位和身份缺一不可。入群后,请实名,姓名身份单位。身份:学校及科研单位人员T;企业研发I;博士D;硕士M。


3、VALSE微信公众号一般会在每周四发布下一周Webinar报告的通知。


4、您也可以通过访问VALSE主页:http://valser.org/ 直接查看Webinar活动信息。Webinar报告的PPT(经讲者允许后),会在VALSE官网每期报告通知的最下方更新。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4-29 21:38 , Processed in 0.01473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