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VALSE 首页 活动通知 查看内容

VALSE 论文速览 第126期:基于多视角对抗判别器MAD

2023-9-13 10:34| 发布者: 程一-计算所| 查看: 322| 评论: 0

摘要: 为了使得视觉与学习领域相关从业者快速及时地了解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技术进展,VALSE最新推出了《论文速览》栏目,将在每周发布一至两篇顶会顶刊论文的录制视频,对单个前沿工作进行细致讲解。本期VALSE论文速 ...

为了使得视觉与学习领域相关从业者快速及时地了解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技术进展,VALSE最新推出了《论文速览》栏目,将在每周发布一至两篇顶会顶刊论文的录制视频,对单个前沿工作进行细致讲解。本期VALSE论文速览选取了来自重庆大学、海康威视的领域泛化目标检测方面的工作。该工作由张磊教授指导,论文第一作者徐铭君硕士录制。


论文题目:Multi-view Adversarial Discriminator: Mine the Non-causal Factors for Object Detection in Unseen Domains

作者列表:

徐铭君 (重庆大学),覃凌云 (重庆大学),陈伟杰 (海康威视),浦世亮 (海康威视),张磊 (重庆大学)

B站观看网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k4y1A7Ao/


论文摘要:

目标检测模型在生活中实际使用时,会因为部署的领域的不同而造成模型的实际性能下降。为了减轻这种领域偏移造成的影响,有很多现有的方法利用领域对抗学习(Domain Adversarial Learning,DAL)来解耦特征中的领域不变部分和领域变化部分,并指导网络学习其中的领域不变(公共)特征。然而,过去的方法忽略了领域公共特征中的潜在非因果因素,一方面因为有标注源域是有限的,导致其中的共有部分可能非因果因素,另一方面DAL方法中单个领域分类器往往更关注有利于领域分类的显著非因果因素,而会忽略潜在的非因果因素的学习。我们基于生活中对事物观察“横看成林侧成峰”的启发,提出了通过多个视角观察源域特征,把源域特征映射到不同的潜在特征空间(视角),在不同的特征空间中非显著的特则将被该视角的领域判别器识别并指导特征提取器进一步剔除非显著的非因果特征。我们提出的基于多视角对抗判别器(MAD)的领域泛化模型包含两个模块,分别是通过随机增强来扩充源域多样性的假相关生成器(SCG)和将特征映射到多个潜在空间的多视图域分类器(MVDC),通过这两个模块能够更好的提出非因果因素,从而得到更加纯净的领域不变特征。此外,我们在六个常用的基准数据集上做了广泛的实验表明,我们的MAD算法在目标检测任务上有着最佳的泛化性能。


论文信息:

[1] Xu M, Qin L, Chen W, et al. Multi-view Adversarial Discriminator: Mine the Non-causal Factors for Object Detection in Unseen Domains[C]/Proceedings of the IEEE/CVF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2023: 8103-8112.


论文链接:

[Multi-View Adversarial Discriminator: Mine the Non-Causal Factors for Object Detection in Unseen Domains (thecvf.com)]



视频讲者简介:

徐铭君,重庆大学硕士。


特别鸣谢本次论文速览主要组织者:

月度轮值AC:杨帅 (南洋理工大学)


活动参与方式

1、VALSE每周举行的Webinar活动依托B站直播平台进行,欢迎在B站搜索VALSE_Webinar关注我们!

直播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300737;

历史视频观看地址:

https://space.bilibili.com/562085182/ 


2、VALSE Webinar活动通常每周三晚上20:00进行,但偶尔会因为讲者时区问题略有调整,为方便您参加活动,请关注VALSE微信公众号:valse_wechat 或加入VALSE QQ S群,群号:317920537);


*注:申请加入VALSE QQ群时需验证姓名、单位和身份缺一不可。入群后,请实名,姓名身份单位。身份:学校及科研单位人员T;企业研发I;博士D;硕士M。


3、VALSE微信公众号一般会在每周四发布下一周Webinar报告的通知。


4您也可以通过访问VALSE主页:http://valser.org/ 直接查看Webinar活动信息。Webinar报告的PPT(经讲者允许后),会在VALSE官网每期报告通知的最下方更新。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4-29 22:59 , Processed in 0.01626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