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VALSE 首页 VALSE VALSE新闻 查看内容

十年共舞学术华尔兹,VALSE 2021在杭州成功召开

2021-10-19 11:15| 发布者: 程一-计算所| 查看: 1982| 评论: 0

摘要: 2021年度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 (VisionAndLearningSEminar, VALSE)于10月8日至10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

2021年度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 (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VALSE)于10月8日至10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大会主席由鲍虎军教授、潘纲教授、白翔教授联袂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由章国锋教授、彭玺教授、程明明教授、汤进教授共同担任。


虽然仍处于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但参会人员的热情不减,本届VALSE大会实际签到参会人数约3850人。经过精心的组织,大会内容精彩纷呈,共有106场学术报告,具体包括:2场主旨报告、6场特邀报告、10场年度进展报告,14个专题Workshop的80场报告,4个Tutorial讲习班的8个报告。另外还有185篇顶会顶刊论文Poster展示交流。41家赞助商也进行了精彩的产品和技术展示。第一届VALSE会议在杭州起步,10年后又回到了杭州举办,VALSE组委会特地在会议上举办了十周年特别活动。


开幕式上,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秦剑云代表协办单位致辞,VALSE指导委员会委员、大会主席、浙江大学潘纲教授,介绍了VALSE的发展历程和本届会议的筹备情况。大会主席、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教授介绍了承办单位之江实验室的发展情况。章国锋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致辞

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秦剑云致辞

VALSE 2021大会主席潘纲教授介绍VALSE的发展历程和本届会议的筹备情况

VALSE 2021大会主席鲍虎军教授介绍之江实验室的发展情况

章国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VALSE 2021延续了往届大会的主要程序环节,相关报告和展示从内容上涵盖了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领域的大部分热点研究方向,研讨了上述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前沿进展。VALSE 2021特别邀请了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做主旨报告。徐宗本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如何突破机器学习的先验假设?刘成林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模式识别:从分类到理解。

徐宗本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刘成林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VALSE 2021还邀请了6位特邀讲者做大会主题报告,他们是:浙江大学的唐华锦教授、清华大学的黄高助理教授、浙江大学的巫英才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的韩军伟教授、南京大学的俞扬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的苏航副研究员。

6位大会特邀报告讲者


在“年度进展评论 (APR)”环节,邀请了10位不同方向的专家分别概括性地介绍了相关研究子领域一年来的重要进展,他们是: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程健研究员、浙江大学周晓巍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邓伟洪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张姗姗教授、浙江大学杨易教授、清华大学崔鹏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偲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谭明奎教授和重庆大学张磊教授。

10位年度进展评论 (APR)特邀讲者


在VALSE 10周年特别活动上,首先播放了VALSE过去10届会议的回顾视频,随后播放了一些未能参加会议的部分VALSE指导委员会委员及部分历届会议的主办者的祝福视频。随后,在VALSE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世光研究员的主持下,部分参会的VALSE指导委员会委员及部分历届会议的主办者聚集一堂,共同回忆了VALSE的发展以及对VALSE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们是浙江大学周昆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地平线公司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黄华教授、上海科技大学虞晶怡教授、浙江大学潘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东南大学耿新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

VALSE第一届至第九届会议的足迹,第十届为线上会议

VALSE第一届至第十届会议的主办者

历届VALSE参会者数量

VALSE十周年特别活动Panel现场

山世光研究员主持VALSE十周年特别活动

VALSE十周年特别活动Panel嘉宾

VALSE十周年特别活动后合影


VALSE 2021大会的14场Workshop和4个Tutorial干货满满,绝大部分会场座无虚席,本次大会14个Workshop的主题包括:目标检测与识别,视觉与语言协同学习及应用,三维视觉技术,底层视觉与图像处理,医学图像分析,深度模型架构,机器学习前沿进展,自监督学习,可解释视觉模型,弱监督学习,Transformer and Attention for Vision,视觉合成与鉴伪,知识与语义驱动的视觉理解,具身智能视觉。4个Tutorial的主题分别为:可解释学习,图神经网络,无监督学习,Transformer。

Workshop会场

Workshop会场

Workshop会场

目标检测与识别Workshop的讲者

视觉与语言协同学习及应用Workshop的讲者

三维视觉技术Workshop的讲者

底层视觉与图像处理Workshop的讲者

医学图像分析Workshop的讲者

深度模型架构Workshop的讲者

机器学习前沿进展Workshop的讲者

自监督学习Workshop的讲者

可解释视觉模型Workshop的讲者

弱监督学习Workshop的讲者

Transformer and Attention for Vision Workshop的讲者

视觉合成与鉴伪Workshop的讲者

知识与语义驱动的视觉理解Workshop的讲者

具身智能视觉Workshop的讲者

4个Tutorial讲习班的8位讲者


由185篇近两年发表或录用的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构成的Poster展示也受到了广大参会者的极度欢迎,交流气氛非常热烈,在该环节结束之后,还不断有感兴趣的参会代表在Poster前面学习。为了让Poster作者 (尤其是年轻学生)有更多交流机会,本届会议还从这些poster交流论文中选取80篇,分别在相关主题的Workshop中以口头短报告的形式进行分享。

Poster展示区讨论热烈

Poster展示区讨论热烈


VALSE汇聚了全国乃至海外的优秀学者共聚一堂,也吸引了相关领域诸多一线企业慷慨赞助。本届会议共得到41家企业的赞助,其中包括9家铂金赞助商、15家金牌赞助商和17家银牌赞助商。上述企业不仅给予大会经费支持,同时还派出CEO或技术高管积极参与大会,以工业界技术进展报告和演示系统展示等不同方式,分享了来自工业界视角的宝贵经验,与大家交流了第一手企业需求并展望了未来发展。有了他们的积极参与,在VALSE这个舞台上,学术与工业两种不同的视角与思维在舞池中碰撞出火花,使VALSE大会成为了连接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重要舞台。借此机会,我们要诚挚感谢大力赞助本届VALSE大会的企业,包括:真格基金、图森未来、华为、闪马智能、极视角、腾讯ARC、商汤、嬴彻科技、OPPO、腾讯优图、海康 威视、一微半导体、如本科技、Momenta、百度、美团、超集信息、快手、MindSpore、格灵深瞳、奥比中光、地平线、群核科技 (酷家乐)、超参数科技、驭光科技、先临三维、品览、恒锐科技、深睿医疗、坤前、美图影像、长光芯忆、武汉精测、爱奇艺、深透医疗、TCL、网易、易现、瑞莱智慧、虹软、纽劢科技。感谢这些公司及其负责人和联系人为VALSE的顺利召开作出的贡献!

VALSE 2021赞助商

火爆的企业展台


VALSE 2021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会本地组委会,特别是浙江大学潘纲教授、鲍虎军教授和章国锋教授等带领的本地团队全力以赴的组织工作。特别感谢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为会议提供志愿者支持!感谢240余名志愿者的出色服务!感谢杭州市萧山区各级政府部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百步兴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等给予的大力协助和支持!


2022年,VALSE大会将移师天津,让我们共同期待VALSE 2022,津门相会!


延伸阅读

VALSE:学术华尔兹之舞

VALSE发起于2011年,是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的简写,取“华尔兹舞”之意。旨在为全球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多媒体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华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平等、自由的学术交流舞台。发起VALSE的主要动机是我们深感中国计算机视觉与 机器学习领域缺少一个以华人青年学者为主体的常态化学术交流舞台。有鉴于此,2011年初,山世光、潘纲、刘青山和颜水成共同讨论了发起一个视觉与学习领域华人青年学者研讨会的想法,之后该想法得到了李学龙、徐东、周志华、马毅等青年学者的大力支持。为此,首届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于2011年4月8日-9日在杭州成功举行。此后,主要发起人山世光、潘纲、刘青山、颜水成、李学龙等共同讨论确定了VALSE这一名称。之后由山世光牵头起草、逐步完善了VALSE作为一个学术社区的组织原则和发展规划,特别是大会讲者由指导委员会按照“诺贝尔奖”模式推荐和选举产生的原则。


截至目前,VALSE已成功举办10届,分别为VALSE2011 (杭州),VALSE2012 (西安),VALSE2013 (南京),VALSE2014 (青岛),VALSE2015 (成都),VALSE2016 (武汉),VALSE2017 (厦门),VALSE2018 (大连),VALSE2019 (合肥),VALSE2020 (线上)。VALSE2021于10月8-10日在杭州举行,由浙江大学潘纲、鲍虎军、章国锋等具体牵头组织。除大会演讲之外,VALSE年度大会还不断推陈出新,逐渐增加了Poster/Spotlight、Demo、Tutorial、年度进展评述、Workshop和工业界技术分享等环节,参会人数也逐渐增长到了4000人以上。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由山世光、潘纲、刘青山、颜水成、李学龙、周志华、徐东、马毅、周昆、高新波、何晓飞、余凯、杨健、黄华、白翔等15名青年学者组成的指导委员会。2018年,VALSE确立了指导委员会委员45岁退休的原则,故高新波、马毅、杨健、周志华四位老师进入顾问委员会,同时吸纳了华刚、汪萌、虞晶怡和张敏灵四位老师进入指导委员会。此外,VALSE大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加,已成为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领域“产-学-研”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为配合VALSE系列年度研讨会,VALSE主要发起人之一山世光于2014年6月18日创建了VALSE专业学术交流QQ群,即VALSE-A群 (2000人满)。此后,逐渐开通了VALSE-B-R 群 (群号:137634472)。从而形成了一个近两万两千人的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在线社区。自2014年9月开始VALSE每周或隔周定期举办VALSE Webinar学术报告会,在已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我们最新推出了《VALSE短教程》、《VALSE论文速览》以经济、便捷的在线形式,将众多青年学者的最新工作和学术思想呈现给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自2020年4月以来,活动迁移至B站直播。VALSE Online 迄今已组织237期的在线 学术报告。特别是众多知名青年学者的亲临报告 (如:颜水成、王晓刚、屠卓文、凌海滨、沈春华、张磊、朱军、李纯明、印卧涛、熊红凯、刘利刚、齐国君、刘烨斌、毕彦超、Philip Torr、华刚、刘小明等),更大大激励了VALSE Online的发展,目前VALSE B站有2.1万粉丝,B站所存放的视频都是VALSE每周的Webinar录制的视频,过去一年视频的累计播放量21.9万,单个视频的最高播放量在2.9万次。逐渐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经济高效、便捷实用的在线学术交流舞台。VALSE历史视频都会更新在B站空间,欢迎在B站搜索 VALSE_Webinar关注我们!也可以通过链接直接观看:

https://space.bilibili.com/562085182/。


VALSE Online 是青年学者自组织、自管理的舞台。其兴起不仅得益于VALSE指导委 员会成员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逐渐形成的VALSE Online组织团队。除发起人山世光之外, 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参与了进来。特别是白翔 (华中科技大学)、程明明 (南开大学)、 孟德宇 (西安交通大学)、彭玺 (四川大学)、贾伟 (合肥工业大学)、郑海永 (中国海洋大学)、纪荣嵘 (厦门大学)、姬艳丽 (电子科技大学)、张利军 (南京大学)、章国锋 (浙江大学)、左旺孟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兆翔 (中科院自动化所)、何晖光 (中科院自动化所)、禹之鼎 (CMU)、王乃岩 (图森未来)、苏航 (清华大学)、欧阳万里 (悉尼大学)等,都为VALSE Online的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为了更好地组织VALSE年度及在线活动,VALSE成立了常务AC委员会 (LACC),资深AC委员会 (SACC),执行AC委员会 (EACC),154名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了相关活动的组织中。关于VALSE的更多信息,请访问VALSE总主页:http://valser.org ( 特别感谢中国海洋大学郑海永教授搭建该平台)。欢迎大家扫码关注之后页面的VALSE微信公众号,查看VALSE的最新消息。上述成绩的取得更离不开众多VALSER们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众多常态化参与VALSE Webinar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们深表谢意!今后,我们将继续集思广益、创新学术交流和合作模式,更好地搭建视觉与学习领域华人学术交流大舞台,为本领域的产学研发展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3-29 16:35 , Processed in 0.01615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