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查看: 7661|回复: 0

CV与ML

[复制链接]

2

主题

6

帖子

5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4
发表于 2015-4-16 22: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之前老师讨论的问题的一些思考:
首先呢,这里想表示一下MLCV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些传统的观点):
cvml.jpg
我们普遍认为,现在的框架大致是这个结构。也就是说搞计算机视觉的非常的依赖机器学习的东西,而计算机视觉区别与文本或者说是声音的,甚至是机器学习,是人类是觉得一些理论。很显然现在搞计算机视觉的很少搞人类视觉理论。我觉得这方面的主要研究还是要依赖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的专家们搞出一些理论来。之前也在nature上看到很多关于人脑视觉皮层研究的,得出一些非常有用的理论,包括人脑中神经元的功能性的分化,例如,空间定位就有特殊的神经元来决定本来所在的空间位置。(当然这个实验是在小白鼠上做的实验)
       而搞计算机视觉的呢,例如搞关注度或者是显著度的,可能更多的去关注认知心理学上的一些结论,可认知心理学领域的新知识(我并不是很了解)很难引入到计算机视觉里面来。还有搞人工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可能会去关注认知神经科学的理论。但是总体来说,搞计算机视觉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搞计算机科学的,不是搞心理学或是搞神经科学。所以在视觉理论知识的引进上,我觉得是存在gap的。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计算机视觉上面很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或者可以说是更多的依靠的是经验,而不是理论。
       下面我们来讨论一个更有意思的问题,我们真的是建立在机器学习上的吗?我觉得并不是这样,我心目中的一个框架图其实是这样的:
cvml2.jpg
       虚线其实是若有若无的,主要我觉得还是因为历史的原因,机器学习走在了前头。即便没有机器学习,我觉得数学家们也会高出很多漂亮的理论来。而且现在的数学家似乎也并不需要太多的视觉方面的知识,就像统计学习,low-rankmatrix factorization。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也能做的非常的漂亮。
       感觉搞科学的都很相似把!就像科学研究,一般不都是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根据已有的理论,通过推翻它或者是发展它来获得新的理论,然后再去验证他;还有一种就是通过大量的实验总结,来得到新的理论。我觉得从数学领域出发的就是第一种,数学家们完全可以在数学的领域搞来搞去,也会得到很多beautiful theories。后者就是搞认知心理学或是认知神经科学的人吧。说来说去好像现在搞计算机视觉的还是很像一个搞应用的!
       说了这些,也是看来老师们的讨论有感,希望在此抛砖引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4-19 10:00 , Processed in 0.046042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