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查看: 5472|回复: 0

【吴甘沙】摩尔定律对创新的三大启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7 01:4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吴甘沙】摩尔定律对创新的三大启示 2015-06-25 中国科技网 [url=]杨静lillian[/url] 杨静lillian 杨静lillian [img][/img]
微信号 lillian_yang_1111
功能介绍 以思想变革未来,探索美好新世界。分享高智慧含量的最前沿科技与人文洞察,建设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科技专家智库平台。




点击上方“杨静lillian”关注我

【静点评】“摩尔定律带来的指数式增长进入突飞猛进的下半局,对于创新者来说,最大的启示是只怕看不见,不怕来不及,任何一个时间点都不会晚,因为指数曲线上的每一步都把前一步远远跑抛离,永远存在颠覆的机会。”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今天在《科技创新大讲堂》的演讲中多次提到摩尔定律,并提出了其对创新的启示:第一,创新不能停滞,一旦停滞就会加速死亡;第二,创新的速度光快是不够的,创新需要不断加速;第三,创新的时点永远不晚,创新的方向应该只看未来。
吴甘沙在英特尔工作了15年,拥有22项美国专利,其中10余项成为国际专利,自2011年以来主持大数据方面研究;推崇创新实践。6月25日下午2:30,由科技日报社主办的《科技创新大讲堂》第四期在科技部报告厅举行,吴甘沙就英特尔实践谈创新的开放趋势,带来了《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从英特尔实践看创新的开放趋势》的精彩演讲。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主持此次讲座。中国科技网今天对这场演讲的内容进行了专题报道,今天就根据中国科技网的报道给大家推荐吴甘沙院长关于创新开放趋势的若干观点。



摩尔定律对创新的三大启示

谈到英特尔,不能不提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该定律认为集成电路单位面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吴甘沙认为摩尔定律事实上有经济层面的意义,每隔18个月,我的产出在18个月以后,是跟现在是一样的,它的量和质如果是一样的,18个月以后的收入只能是现在的一半。这是非常残酷的一个现状。

“我们传统上说识时务这位俊杰,这不是能轻易做到的,所以我们还是能从势开始说起”。什么是势呢?吴甘沙指出现在我们社会当中发生的一种指数式增长这样一种势,那么这样一种指数效应,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意义呢?吴甘沙用现行增长曲线,幂增长,指数增长三条曲线向大家做了解释。

“我们内部有一个研讨会,我们去分析历史上著名的大败局,那些曾经辉煌的公司为什么失败了?”吴甘沙一开场便指出,不是这些公司的管理不行,也不能说他们工作不努力,而是因为他们太聚焦于竞争对手,而忽略了在边缘,在角落里面慢慢起来的一些新的势。直到有一天他们醒来,发现周围的对手都是不认识,发现世界已经进入了陌生了时代,这就是因为他们忽略了新的势。

吴甘沙在演讲中多次提到摩尔定律,并提出了其对创新的三大启示。
  摩尔定律的第一个启示就是“创新不能停滞”,一旦停滞,就会加速死亡。一旦停止奔跑,那就是加速死亡。这也是史蒂芬乔布斯说的,你必须得不停的去奔跑。
  摩尔定律的第二个启示就是,在创新的速度方面,光快还不够,必须得越来越快。创新只是快的话,就只是一个线性的增长,充其量,是一个幂的增长,但是跟不上指数的效果。要达到指数增长的效果,创新速度必须要越来越快。
  摩尔定律的第三个启示就是创新时点的问题。吴甘沙举例说,小公司认为互联网已经发展了20多年了,风口已经过去了,小公司现在进行创新是不是太晚?而大公司也有困惑,有人认为大公司对来自边缘的那些创新一开始是看不见,然后是看不起,接着看不懂,最后是来不及。“这些观点正确吗?未必。”吴甘沙认为,创新后来者只需要一代甚至一个时间点,就可以把领先者N代的荣耀全部颠覆掉。在指数曲线上,在哪个时间点进入创新行业都不算晚。这就是创新方向的问题,留恋过去的荣耀,这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决定未来的永远是下一个时间点。

所以你永远把目光放在前面,放在未来。这就是摩尔定律对创新的启示。



大公司面临封闭式创新困境

吴甘沙认为,开放创新首先是本地创新,它要去了解本地的需求;其次是节约创新,科技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中印测试”,看这个技术中国和印度的广大消费者是不是买的起,用的起;第三个就是社会创新,看这个技术是不是能够解决社会大问题。

“我们发现这个时代在变化,创新的方式也需要演进。”吴甘沙认为,首先技术越来越便宜,越来越普及,创新的门槛越来越低。而同时,用户它越来越挑剔,越来越精明,他们对于等待也越来越缺乏耐心。

吴甘沙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绝大多数的顶尖的人才都是在大公司里面,你参加学术会议的话,除了大学的教授之外,你开来开去都是那些大公司的人。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副作用呢?如果有一家巨型的公司不行了,就会发生“倒了和珅,富了嘉庆”的情况。

为什么?原因在于大公司这种封闭式的创新,在速度上,在针对性上是滞后的,做的慢,又看不到用户最需要的需求。它做的技术研发,它在价值上面没有针对性,所以有一部分用户,现在我们把它叫做领先用户,他们跟提供产品的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他们参与的创新,现在这个名词叫做用户创新。而同时,专业化的人才扩散。

比如,上个世纪谷歌刚刚成立的时候,缺乏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那个时候有一家公司DEC他不行了,所以他实验室的人才大量的涌入了像谷歌这样的公司,造就了他们今天的辉煌。如果没有DEC崩溃,看不到今天的谷歌。所以吴甘沙认为,像这样一种巨头垄断人才的局面慢慢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人才扩散,进入到小公司,甚至是他个人来参与到创新当中去。
对于大公司来说是什么样的启示呢?吴甘沙认为必须去把外部的资源,外部的人才,纳入到你的创新体系里面,不然的话,你拥有的人才只是一小部分。

英特尔研究院创新重点:智.联.信

在谈到创新的时候,吴甘沙谈到了发明与创新的不同:发明是把money变成idea,但真正的创新是把idea重新变成money,变成业务增长。时代在变化,创新的方式也在演进。大公司封闭式的创新在速度上是滞后的,而协同创新成为了新一种的创新范式

英特尔第三任CEO安迪-格鲁夫制订了一个创新时间表:半导体的发展非常有确定性,有摩尔定律制约,所以永远看十年。对于五年到七年才有可能产品化的技术,英特尔资助大学去做这方面的研究。对于一年到三年之间会进入市场的技术,由产品部门的先进研究团队去做。3-5年之间就是英特尔研究院该做的事情。

   吴甘沙认为,未来的重点是三个字“智、联、信”。智,就是智慧,真正能够利用各种信息能够产生新的知识。联就是万物互联。百度是把人和信息连接起来,腾讯把人和人联起来,阿里是人和商品联起来,物联网把物和物联起来,未来我们用更好的联系的技术,把各种各样的东西联起来。信,就是可信,是安全的可控的。

  吴甘沙说,对于大公司来说,真正能够去看新的技术趋势,在机制上面保证不给研究院的脑袋“加锁”,要让他们去看各种各样新的东西。具体来说:

  第一,要鼓励大家去尝试,要去鼓励失败。现在互联网公司为什么能够做的非常好,因为他不怕失败,每一次失败都是非常便宜的,研究院做新的研究,它可以失败,我们甚至有一种机制去奖励失败,你做的一个好的失败,你也是有奖的。

  第二,要创造思维碰撞的可能性。在硬件上,怎么能够创造茶水间、会议室,让不同的人有机会能够碰到一起,能够进行交流。在软件方面,定期组织跨部门、以及公司与外部的交流,鼓励员工与开源社区直接接触,创造思想与思想沟通的可能。

  第三,要创造一个内部的生态环境。创造新的一种KPI鼓励创新,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获得多少单子,卖了多少东西。比如说建立公共的基础设施,不同的部门之间都把源代码放到基础设施上面。

接下来,吴甘沙用案例分析了英特尔是如何践行开放创新理念的。SD卡形状的小型的计算机爱迪生,一周以前,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在深圳的创客智慧节上,这个芯片实际上大放异彩,但是很人有人知道,它是有中国的血统。有强烈中国色彩的创新——交互瓷器,用户可以在智能瓷杯上自主地安装、配置各种酷炫的社交与通知应用,此外,它还可以和你通过微信、邮件交互,提醒你天气状况,甚至检测你的饮水习惯。

吴甘沙表示,研究院还有很多很高深的技术,对于未来,他认为重点是三个字“智、联、信”。智,就是智慧,真正能够利用各种信息能够产生新的知识。联就是做大万物互联,万物生。百度是把人和信息连接起来,腾讯把人和人联起来,阿里是人和商品联起来,物联网把物和物联起来,未来我们用更好的联系的技术,把各种各样的东西联起来。第三个就是信,可信,是不是安全的可控的。



以讲故事中说创新、话创业中论战略为特色的《科技创新大讲堂》于2015年3月由科技日报社正式推出,迄今已举办三期,旨在为政产学研用的“大家”构建创新思想的表达平台,进一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每期主讲嘉宾由创新领袖、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学科和学术带头人、推动产业变革的政商权威人士等担任,通过创新故事的讲述,分享创新思想、创新战略、创新文化等精髓。

《科技创新大讲堂》第四期由科技日报社主办,科技部人事司和青年联合会协办。本期大讲堂由李平社长主持,科技部有关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有关领域专家代表、中关村部分科技企业总裁、大型医院学术领军人士、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代表等,将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4-24 18:23 , Processed in 0.02546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