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查看: 5204|回复: 0

转载自百度百家:半年后就是虚拟现实爆发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3 18: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louchi.baijia.baidu.com/article/87965
半年后就是虚拟现实爆发期!
娄老师大讲堂06月23日 11:39



摘要 : 又是可怕的媒体人视角,VR不成熟吗?确实如此!现有大部分的VR设备太重太丑,现有VR设备连输入标准都尚未统一,现有的CPU、GPU难以进行高度拟真的运算……可是,那又怎样呢?谁告诉你人民群众需要技术完美后才掏钱的?


文/霸道总裁娄老师
最近娄老师的一个朋友发表了一篇文章,大意VR是一场大骗局。和过去历次媒体唱衰VR产业一样,文章对VR产业的整体发展看好,但认为目前的VR技术尚不成熟,无法提供足够优秀的体验,所以觉得VR仍是一个遥远的产业。
又是可怕的媒体人视角,VR不成熟吗?确实如此!现有大部分的VR设备太重太丑,现有VR设备连输入标准都尚未统一,现有的CPU、GPU难以进行高度拟真的运算……可是,那又怎样呢?谁告诉你人民群众需要技术完美后才掏钱的?
第一批量产的电视机就是勉强看清人轮廓的水平,内容够充足吗?耽误群众花钱购买了吗?耽误产业成熟了吗?手摇放映机摇不好就着火,这简直是要命啊,可耽误群众花钱买罪受了吗?录像带够清晰吗?VCD够吗?DVD呢?蓝光之前群众们一直持币观望了吗?蓝光出来后在线视频渣画质时你不一样看的挺带劲儿吗?
媒体人过去8年已经彻底被乔布斯和雷布斯贾布斯们洗脑,认为每一次颠覆都要在细节上做到极致,优雅、美观、完善,恨不得做个插座都要看里面的电路板是不是整齐,拜托,乔帮主去世这么久了,你咋还没醒过来,在他不在的世界里,技术与市场是另一套规则。
我来告诉你真实的虚拟现实产业是个什么样子:
1、VR已经是一个可以赚钱的买卖
我的回答是,尽管炎炎夏日,你戴上VR头盔不可避免要粘上上一个使用者的汗水,但是,依然有无数的人豪不介意。这个恶心的结论不是我的观点,而是在北京西四环世纪金源已经有人在这么干了,我盯了一下午,发现没有哪个消费者在乎过这个问题。
这两个例子虽然听起来也不够酷,也不够所谓的互联网化,我只是想说明一点,在一堆媒体人和投资人还在用充满质疑的目光审视VR产业时,无论2C还是2B,早就已经有人开始为现在你们觉得不成熟的VR技术买单了,你们看着我眼睛再说一遍VR不能赚钱试试?
2、VR技术已经到了大众市场爆发的时候
Oculus至今没推出消费者版的能说明VR离大众很远吗,你还记得曾经大热过的Wii吗?体感按摩棒真能健身吗?动作模拟够真实吗?如果是任天堂来干VR恐怕现在早就卖到断货了。
作为一家2012年才成立,创始人20多岁的技术公司,Oculus在技术和消费者之间找不到平衡点是正常现象,看电视、摄像、电影技术的发展史,你会发现,推动技术爆发的人和公司大多数时候不是点燃市场的公司。
3、只要有用户,内容永远都会为技术妥协
唱衰VR的理由中,往往充斥着对现有VR设备运算上瓶颈的指责,认为现有处理器无法承载“拟真”内容的运算量,还有的认为VR设备的输入设备不完善,无法提供足够好的内容体验。可惜这都是错误的观点。
电影没有声音时,导演和演员并没有罢工,也没有在家等待有声电影的出现,他们适应了技术,加上了字幕旁白。触摸屏没有按键时,游戏开发商们没有罢工,也没有等待可变形的液晶屏出现,他们适应了技术,靠小鸟和切水果创造了新体验。
技术有用户支持,那么内容就会为技术妥协,反之促进市场的繁荣,鼓励技术进一步更新升级,同时内容也能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两方交替前进,才是正常的发展路径,即便是iPhone,也做不到一步到位,今天的重度ARPG游戏能运行在当初的第一代iPhone上吗?
总之,内容从来不是VR产业的瓶颈,千万不要小看了内容产业的适应能力。
4、未来半年国内VR产业会如何
我们焰火工坊多进步一点,国内虚拟现实市场的爆发就会更快一点,尽管听起来很装逼,但这确实是事实。在移动VR这个领域内,我们已经代表了国内应用、游戏和开发工具的最高水平,因为我们是站在Oculus和谷歌两位巨人的肩膀之上,因为我们从没打算在核心技术上另立山头,我们只是把他们的技术消化改造后适应了更多手机硬件和光学方案。
Oculus在移动VR上处于一个摇摆不定的阶段,天知道究竟Oculus和三星签订了什么样的合同,在Oculus和三星绑死的未来几年里,谁能够率先把同样的体验移植到各个热门机型上去,谁就能占领市场,谁能够从消费者角度找到爆发点,谁就能成为领袖企业。
焰火工坊干的就是这件事,把Oculus为三星独家提供的服务开放到整个安卓大生态环境中,这意味着过去国内VR眼镜盒在内容层面上的短板将被迅速弥补,这对国内近百家VR眼镜盒子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但也意味着大量连光学方案都做不好的企业面临出局。
或许你觉得这只是胡言乱语,但是即便2个月之前,有任何一家公司敢说在移动VR影院技术上可以和Oculus比拼吗?但现在,我们已经证明了这点。
这可不是媒体人视角的评论,而是前媒体人选择这个时候进入VR行业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3-19 18:43 , Processed in 0.02224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