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查看: 4249|回复: 0

转载自百度百家: 美颜经济:愚蠢的人类,智慧的未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24 11:3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lanxi.baijia.baidu.com/article/64697

美颜经济:愚蠢的人类,智慧的未来阑夕05月21日 19:16

摘要 : 美女们孜孜不倦的美颜需求终于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催生出“美颜经济”这么一个独特领域,近年的发展也是奇招频出,出现了很多以美颜效果为噱头的硬件产品。然而,作为一款移动软件,手机QQ也是硬挤上了这条独木桥。

       手机QQ推出一键美颜的视频通话功能,将美颜经济学再度推上风口浪尖,社交网络上有人说,韩国女孩依赖整容,日本女孩热爱化妆,而中国女孩善于美颜,其并称为“亚洲三大社会性欺诈”。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来说,吃得越饱想得越多。所以各帝国主义的学者们总是率先在自己的发明产物上忧心忡忡,从原子弹到互联网。美国有尼古拉斯·卡尔写了《浅薄》,说互联网带来的碎片化阅读毒害了人类的大脑。日本有大前研一写了《低智商社会》,控诉互联网剥夺了年轻人对现实进行思考的能力。其余类似的言论也层出不穷掷地有声,人类似乎正在走入一个智力衰退的时代,靠Google思考,靠Twitter表达,再也没有熬夜写论文的底气。

       可是互联网这个东西,除了人类是使用主体之外,还有个承载主体群,那就是数据终端。无论是PC还是移动设备,它们似乎都在这个时代里变得越来越牛逼。这边厢阿莱克斯·彭特兰写的书书名仿佛商量好了的对仗,叫《智慧社会》。大数据和设备的进化,正在让社会的一切变得更加高效和智能,从病情的判断到商业的决策都在互联网上酝酿和累积,越来越多的应用和发展会让这张网变得更加聪明。
       强大的思考工具开始变成脑细胞的极端外延,人类这种惰性极强的生物体似乎就会自然而然放弃独立思考的劳累。这种理论在马云反复提及的DT时代里,正变得越来越流行。被各路学者反复提到的其中一个有力佐证就是,人类的审美情趣正在变得越来越趋同。好比如,前文曾提到过的段子又被丰富为亚洲经济新四小龙:泰国的变性、韩国的整容、日本的化妆和中国的美颜。除开第一个不好讨论以外,后三者基本都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韩国的选美选手照片已经不能3人以上挨在一起并排放了,不然它们都会消掉的。日本的卸妆表演已经成为魔术的一种,而中国的美颜已经成为了新兴的经济产业。
       美颜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壮大经历了几个阶段,只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从少数人的精英化技术迅速扩张成为了全民的狂欢。最早期的时候,网络红人们还只能用PS进行自拍照的加工,这个活技术门槛比较高,操作繁杂,对绝大多数网民来说,知道有这个技术可能还是通过任斯璐这个名字。随着对自拍美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诸多傻瓜式的美颜软件开始涌现,最后以美图秀秀为代表活在了PC端上。等到了移动端的时代,美颜类的App可谓遍地开花,甚至延展出各种诡异功能。
       不过以上所有剧情发展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想知道是不是真的白富美丢个视频通话就知道了。如何让女孩子们在动态的摄影下更加好看,这是连综艺节目都在研究的课题。南笙姑娘、张辛苑之类的网络女神在湖南台的动态破灭,让这个话题显得更加棘手和严肃了一些。
        可是手机QQ的5.6版本似乎终于打算打破这个僵局,其视频美颜的功能,终于将人类的美颜事业推进到了动态时代。在安装新的手机QQ版本后,启动画面中就会迎来QQ视频的美颜力度选择界面,随着数值滑动可以看到立竿见影的美颜效果。据评测,这个动态美颜可以智能调整画面的曝光度、对比度并且加上模糊光效,效果上来说不仅可以掩盖面部瑕疵,还能够让肤色整体白嫩起来。笔者身边几个熟练运用各种美颜工具的妹子亲测后表示,大约60%左右的美颜力度,基本可以让淡妆融入皮肤,达到美则美矣却根本看不出化了妆的牛逼效果。在描述效果的过程中,妹纸们提到一个词叫做“自带苹果光”,搜索一下看到娱记们曾经写过“范冰冰自带苹果光合影逼死Anglebaby”的标题,那大概就是很厉害的效果吧。
       美女们孜孜不倦的美颜需求终于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催生出“美颜经济”这么一个独特领域,近年的发展也是奇招频出,出现了很多以美颜效果为噱头的硬件产品。美图公司也以自己美图秀秀的底蕴,开始踏入手机领域。和锤子的市场表现类似,缺乏硬件经验和质量,这些手机反响都不算太好,毕竟让消费者为了一个美颜效果就掏钱买手机实在有点过于乐观。索尼也有类似的美颜功能搭载在手机和微单产品上,但它终究还是以硬件本身的配置和质量在打天下。凯恩斯在边际消费倾向递减的规律里就已经说明,就算独立女性们的收入不断上涨,为了美颜付出的成本其实依旧会越来越低。
       美颜经济可以说是典型的“免费”经济,核心功能永远免费,采取用户转化、第三方、免费加收费等方式来实现盈利,这和QQ的经济模式十分吻合。腾讯的手机QQ业务近年来一直努力和PC端拉开差异化的距离,移动端的功能主要集中在语音和视频通讯社交方面,这次推出的动态美颜实际上也是强化移动端的功能指向性。目前动态美颜功能在实测上还多少受到了网络条件的限制,在网速不佳的情况下视频会略有模糊和马赛克的情况。但是随着即将到来的网络提速降费和硬件方面摄像头的不断提升,相信视频通讯会成为未来需求的主流方向,而动态美颜会成为美颜经济的新未来。
       科技总是被人类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推动前进,再返回来影响和改造人类的生活模式。互联网则将这种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效率变得更高,显效更快。未来的我们可能会更依赖网络科技,指导我们学习、用药、投资、交友,互联网会像帮助我们写论文一样帮助我们美化容貌。这也许会让人类产生更多的惰性,但是反观人类历史,每一次的技术飞跃都是因为人类希望活得更轻松。享受愚蠢而美丽的未来,这是互联网给出的许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GMT+8, 2024-3-29 20:08 , Processed in 0.02072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